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泰山学院南校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2021年05月06日 浏览量: 11 来源: 南校区管理办公室 作者: 发布: 南校区管理办公室

为了提高学校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应急水平,指导和规范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消极影响,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订《泰山学院南校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一、成立南校区突发事件应急小组

组长:南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成员: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安全管理科、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后勤管理科、南校区学工办、南校区教务办、校医院等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派驻南校区辅导员

二、现场应急处理执行下列一般程序

1.遇到突发事件时,应保持镇静,沉着应对,立即向南校区安全管理科与南校区学工办报告,控制现场局势,并组织师生员工施救或自救,努力将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

2.立即向应急小组组长、副组长报告,并根据突发事件性质向公安、消防、卫生防疫、交通管理等部门紧急求援,使灾情尽快得以控制,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3.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小组成员迅速赶到现场,采取应急措施全力组织抢救,维持秩序,疏散师生,保护现场,监控险情,关注事态发展。

4.媒体应对。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

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程序

 ()火灾事故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警程序:

1)火警119、校园报警中心、火灾事故单位领导和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2)报119火警时一定要镇静,口齿清楚,说清火灾的单位、地点,火灾发展的现状以及因什么原因引起的燃烧(电器、气体、各类油)。

3)报完119火警后派人员到校门口引导消防车进入火灾现场。

4)在报警的同时迅速组织就近人员现场进行扑救,以救待援。

2.组织实施:

1)相关单位老师及物业人员和就近教职员工均应积极参加火灾扑救等待救援。

2)消防车到来之后,服从消防专业人员的统一指挥,根据责任分工做好扑救、疏散、通信联络、救护等辅助工作。

3)使用器具:就近使用灭火器、消防水枪、水桶、脸盆等。

4)扑救火灾原则:救人重于救物;先控制后消灭;先重点后一般。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灾现场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及时扑救。

3.扑救方法:

1)扑救火灾时,应注意先切断电源、气源,同时要注意先转移火场及附近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实在无法转移的应设法冷却或降温处理。

2)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3)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4.注意事项:

1)火灾后应保护好现场,未经消防部门许可不得擅自清理现场。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的情况。

3)火灾事故首先要注意扑救人员的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4)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群体打架斗殴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警程序:

1)校园报警中心。

2)事件当事人所在单位负责人、学生辅导员。

3)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4)学工处负责人。

5)分管校领导。

经校领导同意后报告上级主管单位。

2.处置措施:

1)接报后,安保人员、辅导员、学工处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控制局面,劝解围观群众,并找到事件的主要当事人,带离现场进行调查。

2)校园报警中心接报后按照程序向领导电话报告。

3)各单位领导根据事态的严重程度,立即处置并及时向校领导汇报。

4)如有人员受伤,按照先救治后调查的原则进行处置。

5)如是校内人员与社会人员发生打架斗殴事件,须立即拨打公安“110”电话报警,并尽力控制事态。

3.注意事项:

1)现场处理事件时要冷静,果断采取措施。

2)处理此事件的原则是:迅速平息,减少伤亡,保护学生,注意自身的安全。

()重大盗窃案件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警程序:

1)校园报警中心。

2)南校区安全管理科。

3)案件涉及的单位辅导员、学工办负责人、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4)根据案情报告分管校领导。

2.处置措施:

1)接报后,安保人员迅速赶赴案发现场,并保护好现场。

2)寻找报案人、目击者或受害人,了解案情的基本情况,迅速做出案件性质的判断。

3)劝离围观人群。

4)通知涉及案情的单位老师到场,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协助安保人员了解案情。

5)积极配合公安人员勘察现场和案件侦破工作。

6)做好善后的物资清理工作。

3.注意事项:

1)注意保护好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2)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做好调查工作,维持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群体上访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告程序:

1)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学工办负责人。

2)事件所在单位领导、辅导员。

3)校园报警中心。

4)根据事件情况报告校领导。

5)经校领导同意后报告公安部门。

2.处置措施:

1)接报后,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同时向有关领导报告。

2)对正在聚集的上访人员,要立足于缓和化解并劝导疏散,控制事态扩大,防止形成群体性事件。

3)对群体性人员到校外或媒体进行上访的,要迅速劝阻,要把问题立足于校内解决。对多人上访事件,可要求上访人推选代表到指定地点或部门,由相关负责人负责接待和答复。

4)要坚持教育疏导的方针,按照“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可顺不可激”的原则着力做好工作。具体工作方法:

劝阻拦截。发现人员聚集上访要迅速劝阻化解,必要时组织工作人员对其分散开展教育疏导工作,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控制现场。对已经发生的聚集人群要迅速控制好现场,安保人员要维护好现场秩序,配合有关部门劝散聚集人员。

稳定情绪,听取意见。对正在聚集的上访人员,有关部门和安保人员要迅速了解上访事由,矛盾的焦点,准确及时地向部门领导和分管校领导做好汇报;针对聚集人群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师生通过正当途径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从而缓和矛盾,稳定师生情绪。

做好疏散工作。根据聚集人群提出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及时答复聚集人群,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解释说明情况。

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处置中,注意及时掌握少数挑头组织者,对有严重越轨违法行为者,要注意依法收集和保存证据,适时给予必要的训诫,并可视情节依法采取相关的控制措施,防止事态复杂化、矛盾性质转化和事态扩大。

3.注意事项:

1)预防、处置上访突发事件工作,实行多部门联动原则。

2)发生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时,由安保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所涉事件由有关部门负责接待和答复,并落实解决问题的责任人。

3)在预防、处置上访突发事件中,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安保人员要靠前指挥,及时化解矛盾,控制局势,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4)对参与学生要坚持教育疏导,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和法律,防止因言行举止失当,引发矛盾激化。

5)对发现的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苗头,要立足于抓早抓小,重在教育劝导,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事发地,解决在萌芽状态。

6)坚持慎用安保力量和慎用强制措施的原则,尽量避免冲突,防止事态扩大。

7)注意做好新闻媒体采访接待和网络信息通报的归口管理工作。

()停水、停电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告程序:

1)南校区后勤管理科、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2))根据事件情况报告后勤管理处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和校领导。

2.处置措施

1)后勤管理科负责人立即通知餐厅和开水房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并安排工作人员到餐厅现场督促餐厅启用备用电源和备用水源进行临时供电供水,确保饭菜供应足额足量,能够满足师生需求。如果饭菜供应出现特别困难情况,要紧急联系周边学校或社会餐饮公司保证饭菜供应。后勤管理科水电工作人员立即带领物业公司水电维修工进行水或电抢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供水供电。若高新区统一停水停电,后勤管理科需及时联系高新区供电所或自来水公司。

2)教务派驻办公室负责人立即通过电话或临时调度会的形式向南校区有关教学人员进行及时通报,作出情况说明,并视情况作出课程调整,确保教学正常运转。

3)南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综合科及时起草告示,并通过辅导员向学生作出情况说明,取得师生理解,避免师生出现情绪波动现象。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带领本科室工作人员和部分学生干部到餐厅维持就餐秩序,宿舍管理员到学生宿舍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化解学生情绪。起用备用水源,安排学生干部组织学生利用备用水源取水,解决学生洗漱用水问题。综合科负责人按照后勤管理科负责人提供的停电停水情况,及时起草停水停电告示,告知全校师生。同时,关注好超市情况,防止超市出现借机临时乱涨价问题。

4)安全管理科负责人及时安排当班保安班长到餐厅维护秩序,及时处置和化解有情绪的学生,避免学生因情绪失控而闹事。同时,安排保安到学生宿舍外围进行巡逻,配合学生工作办公室做好学生情绪稳定工作,提高警惕,加强防范,防止学生闹情绪,确保校区安全稳定。

4、注意事项:

1)及时查明事故原因,严格控制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稳定校园秩序,疏导师生情绪,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2)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补救、防范,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六)食物中毒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告程序:

1)辅导员、学工办、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2)后勤管理处负责人。

3)安全保卫人员。

4)校领导。

经校领导同意后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2.处置措施:

1)发现情况后立即向有关部门和学院主要领导汇报。

2)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送往校医院或就近医院,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

3)由后勤管理人员、安保人员共同封存现有食物,无关人员不允许到操作间或售饭处。

4)立即组织陪护人员队伍,由领导安排本单位人员负责陪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到医疗单位探视,以免影响治疗秩序。

5)根据校领导要求,分别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市防疫部门报告

3.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如有个别家长来校探视,由学院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

3)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辅导员和学生党员骨干要做好食物中毒人员的思想工作。

4)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党委宣传部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接受采访,以免报道失实。

()传染病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1.报告程序:

1)校医院负责人、辅导员、学工办、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2)后勤管理处负责人。

3)安全保卫人员。

4)校领导。

5)经校领导同意后报告地方防疫部门。

2.处置措施:

1)发现传染病疑似病人,有关人员要立即请校医实施隔离。同时向有关部门和学校分管领导汇报。

2)校医迅速拨打“120”寻求医疗救助,并协助“120”转移被隔离人员,指导做好消毒工作。

3)安全保卫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封锁相关区域,维护校内秩序,保证道路畅通,引导救援车辆到达现场。

4)学工办老师、辅导员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

5)南校区后勤管理科负责对有关区域进行消毒。

6)根据校领导要求,分别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市防疫部门报告。

3.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如有个别家长来校探视,由学院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

3)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辅导员和学生党员骨干要做好传染病疑似病人的思想工作。

4)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党委宣传部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接受采访,以免报道失实。

5)现场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疫保护。

()敌对、宗教势力渗透事件处置预案

1.报告程序:

1)辅导员、学工办、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2)分管校领导;

3)重大、特大事件立即报告公安部门、上级行政主管部门。

2.处置措施:

1)发生特大敌对势力、宗教势力渗透事件,引发师生走出校门上街集会、游行,应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请求公安机关到场协助工作;学校委派专人进行劝阻,如劝阻无效,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维持秩序工作。同时,小组成员和学生会以及学生党员骨干等力量,切实做好教师、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做到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校。

2)发生重大敌对势力、宗教势力渗透事件,引发师生广泛响应,校内出现集会、游行并有扩大趋势,要立即上报公安部门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并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控制事态的蔓延和扩大。如:加强门卫管理,防止师生串联和外出集会、游行,控制社会闲杂人员入校;组织小组成员深入学生班级、宿舍,面对面做好学生教育疏导工作;对在事件中别有用心、蓄意破坏的极个别人,报请公安机关实施监控。

3)发生敌对势力、宗教势力散发具有社会危害性的大字报、小字报及传单等渗透事件,学校对张贴者要立即予以监控,确定其身份,分别处置,必要时直接扭送公安机关;所张贴大、小字报及传单迅速清除,防止扩散;互联网上发现煽动信息,立即通报公安机关网监部门,并请求删除;校园网上出现的煽动信息报宣传部、网络中心删除。

4)妥善处理带头学生,安抚和平静学生情绪,恢复校内正常秩序,避免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九)离校出走或失踪事件处置预案

1.报告程序:

1)辅导员、学工办、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2)分管校领导。

2.处置措施:

1)知情人员应及时将情况向任课教师、辅导员、学院负责人、学工办老师、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报告。

2)有关负责人获悉情况后,应立即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同时及时进行调查;对去向不明的学生应立即组织查找,及时查明该学生的去向。

3)在无法查明去向的情况下,学校应及时将情况向公安部门汇报,同时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十)自杀、自残、自虐性或意外伤亡(造成严重后果)事件处置预案

1.报告程序:

1)校医院、辅导员、学工办、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2)分管校领导。

2.处置措施:

1)发生自杀、自残、自虐性事件或意外伤亡,知情人员应立即报警110120,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及时实施救治,并及时将情况报告给辅导员或院领导,并及时向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学工办等报送信息。

2)有关负责人获悉情况后,应立即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人员控制现场局势,保护好现场,有条件的要做好录音录像,在校医院的帮助下及时将伤员送至医院救治(或由公安机关安排及时将受害者转移到相关场所)。

3)视情况,通过综合研判,采取适当方式通知学生家长,并做好家长来校接待和安抚工作(注意:安排家长住宿要靠近车站及医院,最好远离学校)。家长接待采取限制级接待方式,即:首先是辅导员(事件发生后要主动掌握第一手情况,要尽量接近客观事实真相,先向领导汇报与家长交流内容,寻找日常教育管理证据,准备接受家长问询,授权回答的回答,不能回答或不知道的要给家长委婉说明);然后是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领导(最了解事件前因后果的)。不到时机,职能部门领导、学校领导暂不接见家长。在此过程中,接待人员要注意倾听对方倾诉,站在对方立场,及时寻求对方对学校教育管理的理解和肯定,适时摸清对方诉求及来访者情况。

4)在事故得到权威部门结论,学校商定初步的应对方案后,有关职能部门可以出面作有限的解释工作,征得学校授权后,可以进入实质性解决阶段。

(十一)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措施

1.报告程序:

1)校园报警中心。

2)南校区安全管理科、学工办、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3)案件涉及的学院辅导员、负责人。

4)根据案情报告分管校领导。

2.处置措施:

1)发生恶性交通事故时,遇有学生、教工死亡、受伤等情况,知情人员迅速拨打校园报警电话。

2)南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并立即向医疗急救部门求助,向公安交警部门报告,保护好现场,有效控制肇事者,寻找证人,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查明事故情况。

(3)及时联系学生辅导员、教工单位负责人到达事故现场,做好后续工作。